【摘抄1】《向前一步》([美]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前言

桑德伯格访谈:那些年轻的女孩没人想做个女权主义者

张悦(《人物》执行主编)

当一个德高望重的人物称赞她长得漂亮像拉拉队员时,她的反应是内心产生屈辱感和行动上的不知所措;别人称她是Facebook的女性首席运营官,她则引用上世纪美国女权运动领导者泰斯纳姆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名词和规范由权高位重者掌管,位卑言轻者只能拥有形容词。”

导言内心的革命

但我并不认为成功或幸福只是一种定义。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事业,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孩子,也不是所有的女人两者都想要。

第二章往桌前坐

如果一个人总是等着别人告诉自己该做什么,我们就很难设想他能成为领导别人的人。

在某个特定时期,迅速学习并做出成绩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如今我常跟人提到,当寻找你的下一个目标时,其实没有所谓的完全适合的时机。你得主动抓住机会,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拒绝。

第三章要成功,也要受欢迎

作家肯·奥莱塔(Ken Auletta)观察到了这种现象,并在《纽约客》上做了精准的总结:“(女人的)自我怀疑成了某种形式的自我防卫。”

扎克伯格说,当你想要让事情有所改变时,你不可能取悦每个人;而如果你去取悦每个人,你就不会获得充分的进步。

第四章职业生涯中的长远梦想及短期目标

我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都在强调追求有意义的人生是多么重要。他们在饭桌上讨论的话题,常常是社会的不公正以及如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作为一个孩子,我从没想过自己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但对于想要做的事我曾思考了很久。尽管听起来很傻,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改变世界。

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当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很重要的,就是它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当公司快速发展时,要做的事情就会多到人手不够;而当公司发展放缓甚至停滞时,就会人浮于事;公司里开始勾心斗角时,其发展也会停滞,每个人都会动摇。他告诉我:“如果有人邀请你上一艘火箭,你不要问上去之后做哪儿,你只要上去就可以了。”

通常,我的“18个月目标”会从两方面加以考虑: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以“我的团队能为公司做什么”设定目标。那些关注结果和影响力的雇员是最值得重视的……其次,我会试着在接下来18个月里,为自己设定更多有关新技能的学习目标。这个过程通常是很痛苦的。我不断问自己和周围的人:怎样才能改善自我?我发现,如果我害怕做某件事,通常是因为我还不太擅长或者都不敢尝试。

但我仍然认为,如果她还要继续工作30年,“倒退”到4年前从本质上来说又有什么关系呢?

惠普公司内部的一项报告揭示,女性只有在认为自己100%符合条件的时候才会公开申请职位,但男性只要觉得自己有60%的条件符合就会对工作邀约作出回应。

女性需要转变思路,不要总说“我还没准备好”,而要去想“我想做,而且我可以边做边学”。

黑人女作家爱丽丝·沃克(Alice Walker):“放弃自己力量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认为自己毫无力量。”

评论
热度(5)

© 小黑屋 | Powered by LOFTER